close

 

 

小孩耍大刀,差遠了~!

我個人真的沒有要專門找明日武俠出版社的麻煩,只是出版武俠小說的公司太少了,所以,只好常講這一家出版社的武俠小說的讀後感了,很不巧的,沒看到這屆的首獎得主小說,只看到了這本得到評審團獎的武俠小說,因此就買了回來讀讀。


  之前就說過,我看書是很仔細的,不只看前序後文,連作者簡介也看了,這一看下去,真令我不禁失笑,想當年國小國中的畢業紀念冊,大家都會買一本市面上賣的畢業留言本,裡面通常會有個人檔案可填,寫法就跟這位孫小姐的一樣,每寫一個就在後面括號,如:性別:女(應該是這樣的),出生地:東北(但不會說東北話)~幾歲啦孫小姐?突然好像回到國小咧~


  雖然從序那邊我就覺得實在誇大得離譜,看來孫小姐的野心很大,但我必須老實說,妳想學古龍或福爾摩斯,基本上只像是小孩耍大刀一樣,心有餘而力不足,整個佈局很幼稚,我這樣講好像太狠,但是當你看過更多更厲害的邏輯推理小說(漫畫的LG和死亡筆記本就是其中的最佳代表作,尤其LG是將線索毫不保留地都攤在你面前,但你就是想破頭怎麼也想不到為什麼最後結果是這樣?但是當主角秋山解釋一遍後,妳就會發現,哦~~!!原來是這樣啊!!好聰明喔!),或是世界名著級的懸疑偵探小說,真的會覺得"斜風"實在幼稚可笑啊,兇手幾乎不須大腦就可以猜出,完全不了解主角柳斜風在那邊裝模作樣些什麼?看起來就像是明明做的事情早就被別人看到了,還在那邊裝腔作勢,一副把大家都當笨蛋一樣的荒謬,以為自己騙過所有人,其實旁觀者只是很同情你覺得你很可憐而已。
  這本小說是以三個段落組成,分別是"幽冥一線""佳人如畫""卿須憐我",第一段是在說唐家的小姐被殺了,嫌疑犯是她的丈夫,從這邊我就看出了,作者似乎不知道怎麼寫一個推理小說,她常常在一些場景過去後,才讓主角假裝聰明地提出她沒寫出來過的疑點,這種寫法在推理小說來講是很不公平的,因為主角所看到的應該要跟讀者同步才對,前面故事把柳斜風寫得像是一個貪官好色之徒,實際上,我覺得作者只是很表面地想刻畫出柳斜風這種假象,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柳斜風根本沒有動機,甚至也看不出他本性貪或好色,主要是他沒有需要花錢的地方(或許他去買楚兒的台要錢,但是我明明都看到是楚兒自己眼巴巴跑來官府一副寵妾樣,跟一般的名妓等人捧錢尋歡好像不太一樣耶~!),他也沒有對錢財很重視,那把他塑造成一個貪官的原因是?他色嗎?其實不色,他只有跟老相好楚兒在一起,雖然兩人在一起時免不了摸摸手什麼的,可是完全看不出他有什麼稱得上"好色"的地方,所以作者故意把它弄成這副形象幹嘛?
  從這邊又看出來,作者好像搞不太清楚他的角色應該怎麼寫,因為她所幫他塑造的形象,很膚淺的來看,就是想顛覆一般好色貪官無用論,當然她這個初衷立意很好,可是要嘛他就寫到底,把柳大人真的弄成一個名副其實的貪官,可是在後面這兩個故事裡面,只覺得柳斜風都在耍猴戲,耍完猴戲就破案了,然後所有的前因後果看起來都像是作者自己胡掰的,好像跟前面的案發經過是兩件事,再來的"佳人如畫"裡面的殺人凶器-冰針,看起來是在模仿金庸的"天龍八部"靈鷲宮天山童姥的秘技-生死符,而鬼母死的也很匪夷所思,如果她真的心機這麼重,死得也太過倉卒了吧?而且她要三日醉幹嘛?看起來根本沒用到也沒必要吧~!而且她交給柳斜風羅盤幹嘛?叫他小心蘭舟嗎?人也太好了吧?根本不像她的作風啊。
  最後的"卿須憐我"說實在,非常莫名奇妙,倭人或忍者如果不是隸屬某個幕府,根本不可能幫國家做事,我只能說鍾情實在偉大,這篇也是一看就知道誰是兇手,作者都明示暗示這麼嚴重了,還看不出來簡直是太傷人家的心了,只是這整篇雖然又一次地想烘托柳斜風的不正經外表下,有多麼聰明有多麼不動聲色的冷靜,有多麼在不知不覺下令兇手自己露出馬腳,不過看起來還是太做作虛假了,曾師爺什麼時候變那麼厲害?什麼機關奇門遁甲他都會啊?沒幾天就把人家的船上機關都改過了,匠氣匠氣!!
  前序裡面說她這三篇用很巧妙的關連串在一起,從三日醉到鬼母的羅盤然後暗示蘭舟是倭人的陰謀,實際上,仔細看來根本毫無關聯,只能說是牽強造作,如果說作者能改成前後呼應法,讓最前面的命案跟最後一個相關,這樣的回馬槍寫法就會更有層次了。
  不過從幫她寫序的教授文中看來,柳斜風的故事不只三段,後面還有好幾個案件最後才寫到柳大人辭官歸隱,所以啦,說也奇怪,像這種無尾的作品,竟也可以得到評審團大獎?除非參加比賽的小說長度有到結尾,那也就更奇怪了,難道出版社有計畫要幫她出一系列的作品集?可是看來好像也不是這樣,就以後面這兩屆的參賽小說水準來看,就好像是中視的歌唱比賽"星光大道"一樣,越選越爛,越來越沒人才可挑,只看到群魔亂舞,找一個沒爛得太過分的來當冠軍,武俠小說比賽界的楊宗緯、林佑嘉、徐佳瑩或梁文音在哪裡?好像只看到孫自佑那類的水準吧~

PS:另一家出版社已幫作者出續集,真有膽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0101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