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位開心喝豆漿吃油條的,是大家公認的創作才子~

 

 

 

這一位是瘦得不成人形,MV還遭禁播的苦情金曲獎入圍者

 

 

 

這位是改頭換面,走假偶像派路線,但唱片還是賣得慘兮兮的小宇同學~

以上四位,是我在等待大片發行的*空檔(見備註1),所整理出來今年有發片或有成績的創作人,其中個包含了兩位紅的創作才子,和兩位不紅的創作人,比較一下為什麼平平都是寫歌寫詞的歌手,有的就那麼紅,有的就那麼不紅,難道是有戴眼鏡的比較有創作氣息?

讓我們看下去......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每個人的創作背景小檔案

1.方大同

香港男歌手,於美國夏威夷出生,並先後於上海廣州生活,於1998年定居香港。他是一個在香港罕有地創作R&B靈魂樂作品的唱作人。其父為美籍華人,是名職業鼓手,並由父親教授他打鼓,故他自小接觸音樂,而其母則是填詞人茹嵐。他在5歲時曾看過一部有關音樂人的電影,使他對音樂及舞台表演產生濃厚興趣,自小就不時會在朋友的派對和社區活動上表演唱歌。方大同於15歲時自學結他,18歲自學彈琴。他鍾情於音樂,尤其以50至70年代的懷舊藍調靈魂樂等黑人音樂為主。他的偶像為Stevie WonderMarvin GayeEarth, Wind & FireMichael JacksonEric Clapton等,對其日後的音樂創作有顯著影響。

2.盧廣仲

大學一年級時因意外車禍住院而開始接觸結他並嘗試作曲,遂在隔年奪下淡江大學金韶獎創作歌謠比賽創作及獨唱冠軍以及政大金旋獎創作組冠軍及最佳人氣獎。 知名唱片製作人鍾成虎驚艷於盧廣仲融合音樂直覺與生活的創作,形容他是「被巴士輾過的音樂鬼才」,決定與他合作。與盧廣仲合作了3張單曲,其中《早安 晨之美》獲得由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主辦的2007年度十大優良單曲[2]。三張單曲在樂迷口耳相傳之下,竟創下銷售量超過15,000張的佳績。

2006年底起展開了一年多充滿創意的走唱生活(包括早餐店巡迴、我愛結他社巡迴、我愛唱片行巡迴、我愛男宿舍巡迴 等),獲得了學生族群的迴響,奠定深厚群眾基礎[3]

2008年在完成了100場巡迴演出後,於5月27日推出第一張個人原創專輯《100種生活》,以其充滿生活感的創作和誠懇形象打動人心,發片首周即攻下台灣三大排行榜冠軍,驚動華語樂壇。並在同年的第19屆金曲獎獲得表演的機會[4]

2008年8月23日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一場個人售票演唱會,而這天僅是他發行個人專輯後的第88天。總計3000多張門票全數賣光,創下獨立樂壇與台灣創作新人的紀錄。

2009年5月1日發行《盧廣仲LIVE IN TICC首場演唱會紀念專輯》,此專輯是去年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所舉辦的演唱會現場錄音。

2009年突發奇想展開《我愛辦公室》小型巡迴演唱會,第一波活動在4月30日於MSN以及中華職棒的辦公室展開。

2009年於第二十屆金曲獎以「早安,晨之美!《100種生活》」入圍最佳編曲人獎、以「100種生活」入圍最佳新人獎、以「《100種生活》」入圍最佳作曲人獎、以「100種生活」入圍最佳國語專輯獎、以「100種生活《100種生活》」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等五項大獎

2009年6月27日榮獲第二十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並以歌曲《100種生活》獲得最佳作曲人獎。

3.蕭閎仁

當年他參加「五燈獎」成為五度五關的衛冕者,享受過名利雙收的快樂,不過長大後他不再迷戀名氣,反而希望外界注意到他的創作才華,因此他婉拒唱片公司安排他上選秀節目PK,放棄快速爆紅的機會,只想以實力證明自己的存在。

F.I.R.團長陳建寧相中蕭閎仁的音樂實力,建議他只要搭上星光列車必能一炮而紅,希望他可以循著蕭敬騰模式炒熱PK熱潮,不過被蕭閎仁拒絕了,他說:「我不想在別人的成名曲裡來磨練自己」,畢竟他是個會創作的歌手。

4.宋念宇

正式成為歌手之前,小宇就已經在知名製作人陳偉的「鐵碗音樂」參與許多藝人的專輯製作(蘇永康、許志安、蕭亞軒、元衛覺醒、杜德偉、輕鬆玩、徐若瑄、趙薇、吳克群、謝霆鋒、Twins、容祖兒、江美琪、唐禹哲…),這幾年的磨練,累積成小宇在音樂上豐沛的能量,也讓他在出道前,就已經受到音樂圈的高度期待。

個人資歷沒看完沒關係,我只想說的是,維基百科有方大同盧廣仲,卻沒有蕭宋二人!!因此在熱門搜尋上面和出色獲獎紀錄上,方大同和盧廣仲可以說是贏得絲毫不費力氣啊~!

 

再來,我們來看創作時間和出發點,宋念宇和方大同算是最久的,盧廣仲算是最奇怪的,蕭閎仁算是埋頭苦幹型的,但久不代表會紅,認真也不代表能得到回報~!

最後來比較一下創作概念和擅長曲風:

1.方大同:r&B靈魂樂最拿手,以復古靈魂節奏來講,亞洲沒人唱得過他(但他現場超不穩的~科科~),加上有周耀輝等出色作詞者為他打造獨樹一格的歌詞,如:"詩人的情人"的歌詞:

纏綿是首詩 很容易迷失 北風的朦朧不減李商隱的精緻
感情是首詩 要懂愛才能知 我希望像李宗盛一針挑中你心事
別像宋代李清照悽悽慘慘戚戚

很怪可是和歌曲又很合~!?

或是他的"愛愛愛"的歌詞:


在 哪裡記載 第一個桃花賊 誰在 哪裡典賣 第一支紫玉釵
我在 這裡見怪更怪 見過電影裡面人家的海 更想去看海
唱過人家的愛 更想找愛

好像有點無厘頭,可是唱起來又很好聽~!?

這就是方大同,長又怪又多的歌詞,搭配他特殊唱腔和高超轉音技巧,以及準確得詭異之節奏感,闖出了屬於方大同的歌路~

2.盧廣仲:要說怪人歌王,他拿第二沒人敢說是第一~!不按牌理出牌的曲調,隨心所欲的歌詞和情境,很奇妙的,聽起來就是有趣又悅耳,再加上他本人堪稱非人哉的真假音轉換技巧,以及讓人一眼就難忘記的短褲西瓜頭裝扮,這個人,不是大紅就是完蛋~~!還好他是紅了~來看看他自己所寫的怪歌歌詞: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
把壞人通通打到一旁
無敵鐵金剛 無敵鐵金剛
射出了雷射光 我就不會害怕
因為你就是那 無敵鐵金剛

這首"無敵鐵金剛"其實還蠻抒情的耶,不仔細看歌詞,還以為是什麼情歌咧~

3.蕭閎仁:他的聲音算清亮中帶著滄桑,歌唱技巧等跟胡彥斌之類的差不多,現場很穩定,沒有什麼大好也沒有大壞,寫的歌有某部份很芭樂,某部份很搞怪,某部份很有創意,或者就是他各方面都太平均了,反而看不出什麼特殊的地方,或讓人印象深刻的東西,所以,也很容易被遺忘~~來看看他最有創意的歌曲:"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我想你可能已經全都忘記
但我還在緬懷你我的過去 yeah
雖有很多風雨 我存在記憶體
戲還沒演完 你就要離去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改換素衣 回中原
我在夢中 找無你 我的心已經跟你去
不知影何時返來我身邊 已經不在

其實這首我覺得做得比徐佳瑩的好聽,就是說在結合"我身騎白馬....."那一段,比較從容不迫~徐的聽起來有點硬塞~

4.宋念宇:小宇的歌路是走林俊傑那一派的,也可能因為他年輕的關係,所以歌曲有很多都走痞痞路線,抒情歌曲部分非常芭樂,所以就有點不耐聽的感覺,但是好聽歌曲也是有,他的歌唱技巧也算不錯,一開始我聽到他的歌,誤以為是陶喆耶~~結果發現不太像,更像很久之前的林子良,又或是劉允樂,總之,又創作能力有搞怪精神,可是,整體造型就是有點詭異,不太時尚不太獨特,第一張專輯是黑人爆炸頭,第二張想走書生氣質路線,看來是不太成功~哈~!

來看看他的怪歌:"癡妹與王兩"

你說你說你的都對 我說我說我的也對
請問唱的到底是誰
癡妹王兩閃一邊 讓我們來單純發洩
個人喜好沒有絕對 如果這樣就算膚淺 那種腦袋才可悲

我不是白癡的木偶 淚水熱血我都有

很奇怪的歌詞,但歌卻頗好聽耶~這首曲不是他寫的,詞才是,他也有一個專用作詞者兼同門師兄妹:黃文萱~

最後,聽聽他們的成名曲吧,誰勝誰負自可見真章~!

 

 

 

總結:

方大同戰力值: ****四顆星

盧廣仲戰力值:****+*/2 四顆半星=>因為有得金曲獎嘛又會模仿vitas~多加半顆

蕭閎仁戰力值:*** 三顆星

宋念宇戰力值:*** 三顆星

 

備註1:

所謂大片,就是如李玟啦周杰倫啦蔡依林啦張韶涵啦等等大牌出片,我才有心情寫,要是一般般的小咖咖,如高瑞欣啦夏宇童啦陳乃榮啦林依晨啦等等,除非真的有很棒的歌藝表現,否則我是不會做啥評論的~sorry啦~只能怪你們自己不長進囉~(偷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ris0101kira 的頭像
    iris0101kira

    外星人的自爽基地

    iris0101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